close

inside out  

很早之前就非常期待的電影,果然沒有讓人失望,
看完立刻空降心中動畫電影前幾名!!
非常推薦大家去看!!!
(但是希望不要遇到有難以控制的孩子的場次)
(以下文長而且很難不有雷)
 
--
 
皮克斯真的很厲害,
輕鬆有趣的動畫中總是飽含濃濃的情感,
(還記得哭慘慘的玩具總動員三還有天外奇蹟!!!)
這次的劇情設定也很新鮮,
將大腦裡的運作具象化,描繪成一個色彩繽紛的世界,
把心理學的理論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詮釋出來,
滿足了我們很多想像,許多創意巧思跟細節也讓我一直想發出“哇”的讚嘆!!
 
io2   
原來我們的腦中住了樂憂驚厭怒這幾種情緒,所做出的反應都是他們按了幾個按鈕的結果,
甚至還可以透過他們的操作,看到過往的記憶片段、白日夢的畫面,
而且我覺得由誰主導,似乎就代表這個人的主要人格特性,
像是Riley腦中由Joy主導,感覺她基本上是個樂觀開朗的人,
而媽媽由Sadness主導,可能表示她是一個比較多愁善感,或是比較敏感細心的人,
btw我好喜歡Disgust!!!!覺得她超有個性哈哈哈
io3  
 
原來我們每段記憶都會成為一顆色彩繽紛的球,短期記憶每天被儲存起來成為長期記憶,還會定期有人清理一些“被認定不重要”的記憶,
而那些人生當中非常重要又深刻的記憶,會成為為核心記憶球,並且構成幾個我們個性基礎的小島,
非常喜歡這樣的設定,我的確相信一些特定的記憶會形塑我們各種面向的人格特質,成為我們grow into oneself的基礎,
io4  
 
原來我們每晚的夢境都有編劇、導演,根據一些記憶片段演出一場場精采的電影,
(看到這邊超有感XDDD 因為我覺得我的夢常常像電影哈哈)
(私心認為我腦裡的編導演員團隊應該挺強的哈哈哈)
io5  
 
原來我們潛意識裡面擔心害怕的東西,都被關在一個城牆裡,
原來我們腦中有一個幻想工廠,所有異想天開的事情都藏在裡面,
原來那Déjà vu也都是其來有自,
 
--
 
哭點不少,引起感觸的點也很多,
我看電影哭已經不足為奇,反正我本來就哭點低,
但是難得吳先生也感動落淚,這真的非常罕見!!!!!
 
io5  
劇末Riley跟爸媽抱在一起,在爸媽溫暖的懷裡釋放情緒、說出心裡話的時刻一定讓很多人都落淚了,
想起了自己生命中幾個情緒失控的片刻,有爸媽無條件的支持跟愛,才得以再次堅強起來,
多麽的多麽的愛我的家人(我的家庭島可能很大一個),
 
還有很特別的,很少在動畫電影中被提及的一點:學會正視負面情緒,
電影漸進地讓我們知道其實憂傷這樣的情緒是被需要的,
而且更重要的是,正視它,讓憂傷得以找到出口,才能轉化成美好的記憶,
雖然快樂很美好,讓人飄飄然,但是人的記憶、遭遇到的事情其實有很多面向,
長越大會遇到越多狀況,必須學會面對各種情緒,
畢竟快樂不可能永遠像童年一樣那麼純粹,要能夠融合苦樂並找到平衡才是健康的,
所以後來的記憶球變得五彩繽紛,控制台變得很多元(還有很多髒話XD),
核心記憶形塑的小島也越來越有特色,讓大家感覺Riley已經漸漸養成一個更為成熟的人格了:)
(Joy雖然很樂觀但是有時候其實很Bossy而且很片面)
(Sadness剛開始真的滿想揍她的XDDD 就是個一直闖禍又很悲觀負面的人,
但是她也教會了我們,其實有時候哭一哭會好得比較快,有時候哭出來、思考一下沈重的課題,能讓我們的腳步緩下來,
當人感到憂傷的時候,勉強自己/他人笑、努力擺起開心的臉其實無濟於事,釋放悲傷反而能帶來諒解與同理心,重新找到振作的力量)
 
Riley性格的轉變,也讓我很有感觸,
覺得其實一個人要走偏,或是成為一個不同個性的人,其實比想像中輕易,
很可能因為一件事情、一個轉折,就讓你的人生有崩塌的感覺,
而Riley很幸運的是,美好記憶夠深刻、夠堅強,剛好學會釋放憂傷的情緒,又有家人在旁邊陪伴支持,才能夠重新找回快樂
 
兒時記憶Bing Bong犧牲自己讓Joy逃出去,也是一大哭點,
小時候我們可能都有一些虛構的朋友,或是曾經很喜歡的人事物,
可能是抽象幻想的,也可能是具體真實的,
他們陪我們製造了很多美好的回憶,在他們眼中我們可能始終是那個笑著的孩子,
但是隨著年紀增長、累積的記憶越來越多,這些角色逐漸在我們的生命中淡出,
最後自願/非自願的被遺忘,但是臨走前還惦記著小時候的承諾,囑咐著“Take her to the moon for me.”
這是一件多麽感傷的事情,
這些記憶的消逝彷彿在宣告著人都必須長大,再美好的記憶也可能因為現實的擠壓而忘卻
io7  
 
而Joy在記憶球垃圾場抱著一些Riley小時候的記憶球哭泣的那段,讓我想起父母,
在父母的記憶中,那些我們小時候的純粹美好、天真笑語,是多麽的寶貴,
但是如同兒時玩伴,我們將這些記憶封存,甚至他們消失了也沒有感覺到心疼,
可是有人記得,也有人在乎,而且視如珍寶,
不知怎地,這樣的對比總讓我覺得悵然若失,
是不是我們在這樣快節奏的時代已經被太多事情淹沒,而將那些真的很值得珍惜的片段塵封甚至久了隨風而逝?
 
--
 
當然笑點也少不了,
 
一直出現洗腦歌笑死我XDDDD
大家應該都很有共鳴,
有時候真的會突然有揮之不去的旋律啊XDDDD
原來可以解釋成腦內有人在作怪哈哈哈
 
Joy、Sadness跟Bing Bong在抽象的空間裡變成2D那邊我也笑死,
超有創意哈哈哈哈
 
片尾窺探很多人的腦子也超妙,
狗跟貓的超可愛的XDDDD
 
--
 
皮克斯的動畫我一直覺得表面上是老少咸宜的卡通,
但是骨子裡卻是讓大人有萬分感觸的細緻電影,已經超越了一般動畫片的定義與格局,
畢竟看似越簡單越純粹的東西,越能觸發我們內心底層的情感,勾起洶湧萬千的思緒
 
--
 
回家上網再看到有人轉貼電影片尾工作人員名單跑完後的話:
"This film is dedicated to our children. Please don't grow up, ever.”
更覺得這部像是大人寫給孩子的一首詩,
祝福他們永保快樂與單純,
即使這是一個過分奢侈的願望
 
最後附上厲害網友整理的彩蛋,有些真的很有趣,
像是他們看的報紙頭條是Riley的生命大事真的超有巧思哈哈,
http://always1027.pixnet.net/blog/post/42653927
 
大推這部電影,有笑有淚,非常細緻,層次豐富寓意深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