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正是收offer的好時節,
收到詢問學校狀況的信的時候都會覺得時間飛逝啊。

IMG_4198.JPG

不過這篇想聊的,是來這邊生活之前最好先做好的心理準備:P
前陣子看到一些類似的文章,也覺得心有戚戚焉,
就像一句老話說的,國外的月亮真的沒有比較圓,
在這邊會發現很多台灣的美好之處,
不要說看著國外念書的朋友的Facebook貼文總是感覺好像過很爽,
但誰在臉書上一天到晚說自己有多慘啦XDDDD

覺得很感謝在來英國前有很多朋友已經先來過這邊,告訴我很多黑暗面,
做好了一定的心理建設之後再來,覺得對於一切屁事的接受度有比較高XD
而不是懷抱著滿滿的期待來這邊才被打碎那真的很痛lol

本來就很愛台灣,
但在國外待過一陣,會更深刻體會台灣真的有非常多迷人的地方,
當然也有很多要改進的事情,
我覺得這也算是旅行的意義吧,
看看國外的好與不好,把好的學回來,並更懂得珍惜台灣的美。

--

Anyway拉回正題,
因為我自己在倫敦,我就針對倫敦生活聊聊,
到底有哪些可怕的事情最好先知道一下:P

(不過以下主觀看法啦,大家可以當參考就好)

1.地鐵真的很糟糕,沒騙你
各條線的狀況不同,但是幾乎都是老老舊舊髒髒,老鼠跑出來大家都見怪不怪那樣,
車廂小小擠擠的,而且大部分時間都很臭,我在地鐵常常是憋著呼吸,
座位是絨布椅這我超痛苦因為我覺得看起來就很髒XDDDD
而且沒網路也沒收訊噢,常開玩笑外國人在地鐵上都在看書是因為反正也沒手機可以滑,
冬天暖氣開到你會流汗覺得悶到快窒息,然後一出去又吹冷風難怪一直感冒XD
然後動不動就有罷工、停駛之類的鳥事,接著就會擠成這樣,

IMG_7536.JPG

這在台灣可能已經被罵翻,
但這邊的人似乎都已經見怪不怪,不會有太大反應,
重點是地鐵車票還貴得要死,還給我們這種品質真的想翻白眼到後腦勺XD

我給我同學看台北捷運有多乾淨的照片他們說覺得好像可以在地上滾。

2.空氣很差,水質也是
空氣很髒,晚上回家鼻子裡面都髒髒的 (這真的是個指標XD),
而且這邊很乾燥,真的房間要放水、要每天都擦乳液,
然後雖然說水可以直接喝但我真的不喜歡,
通常都會先濾過再煮過非常搞剛,可是就算這樣有時還是會看到一些小渣渣orz
而且這邊的硬水很容易殘留水垢,洗手台浴室什麼的會看起來髒髒的,有點潔癖的看到應該會想崩潰。

3.路上很髒
真的很髒!!!!!!!!!
尤其前輩們都有交代,週五到週日這段期間地上的水可能都不是水XD

然後鴿子亂亂飛,猖狂的很,
一直衝向你沒在怕,地上又一堆鴿子大便。

4.路上怪人一堆,尤其是週末晚上
晃來晃去講一些奇怪的話的怪人特多,還有時不時會看到人爆衝,
週末晚上則是醉漢的天下,唱歌玩耍這些都還算可愛的了,有些會一直衝來衝去或是靠近你,
只能盡量遠離這些人,或是擺個臭臉,
因為你也不知道他們到底想幹嘛,他們自己可能也不知道。

5.物價貴桑桑
這點應該不用多說大家都知道英國的物價是數一數二高的,尤其又在倫敦,

先說說房租有多貴,
嗯我現在租的三坪宿舍廚房要跟人家共用,離地鐵很近但是到市中心要20分鐘(約莫是板橋的概念吧),
但我付的房租回台北可以租信義區小套房喲。

食物什麼的當然也貴,但我覺得這部分也取決於自己怎麼過生活啦,
如果大部分自己煮,超市買東西其實不算太貴,
有些甚至跟台灣差不多或更便宜,(中超會貴一點畢竟就是進口嘛XD)
不過人生嘛還是要偶爾跟朋友出去吃點東西,或是總有懶得自己煮的時候,
在外面買小東西吃大約£4-£7左右,
舉個例英國人最愛的三明治常常就動輒£4,每次都覺得我花兩百塊吃三明治幹嘛=______=
如果進餐廳的話,基本上£10-£20跑不掉,也不是多厲害多好吃的餐廳什麼的XD
(不過酒類不算貴就是了)
反正在這裡生活久了就學會用這裡的物價去衡量買的東西,換算回台幣都會覺得有點腦充血沒必要氣死自己。

一些我們在台北習慣的娛樂例如看電影唱歌這邊都很貴,
我跟我同學說台北刷卡打折一個人看電影大概£4他們都羨慕的要死因為這邊大概是兩到三倍,
而且我跟他們說二輪電影院可以一張票進去從早坐到晚他們都想來台灣看電影。

噢不過這裡的衣服鞋子包包之類的有些牌子比起台灣來說不貴,
打折也是很豪爽,
所以我們常說英國人寧願餓死也要穿得美美的。

5.這邊店幾乎都很早關,7-11真的是很感人的存在
想想7-11是24小時營業又幾乎什麼都有賣,真的是佛心來著的存在,
這邊很多店都早早關門,忙太晚會沒東西可以買,
尤其是禮拜天更是幾乎都5、6點就關門,
我跟同學形容7-11有多好他們都很羨慕,我自己講著講著也很想念那聲叮咚~

6.念書/工作真的不是在旅行度假
就是生活,
在台北你也會有一堆事情壓著你,讓你無法每天都出去玩、跟朋友約吃飯,
來到這裡如果是要念書或是工作,也是一樣的道理,
不可能在這邊念書還比當年在台北唸大學時爽啊。

而且如果你讀的科系跟我的一樣瘋狂忙的話,會時不時地覺得崩潰跟心酸XD

7.會想家
真的會想家,
尤其是逢年過節,還有生病不舒服的時候,
就會很想在家人身邊。

--

另外有幾點大家會抱怨但是我覺得其實還可以接受的,

1.英國食物很難吃?
嗯….應該說英國本身沒什麼說得出嘴的名菜,
說得出來的都有點瞎比如說炸魚薯條,或是不怎樣的英式早餐,
可是必須說因為這裡異國料理也不少,所以還是可以找到好吃的東西,就是貴了點而已,
所以我會覺得說與其說難吃不如說CP值很低,會覺得老娘付了快五百塊你給我吃這個?! XD

平心而論是糕餅類的東西還OK啦,
尤其是scone真的是我心頭愛。

IMG_4573.JPG

2.天氣很糟常常下雨?
講真的台北也很常下雨啊XDDDD
而且台北常常在下暴雨,或是冬天那一下就一個禮拜的也是很陰鬱,

倫敦下雨的頻率我覺得反而沒有台北高,
而且這邊下的比較是那種要大不小、讓你不知道該不該撐傘的,我稱之為屁雨,
大部分人都不會撐傘,久了你也習慣”呃下雨了”然後把帽子戴起來,
真的比較大的雨目前來了半年好像不到五次吧。

冷的程度好像也還好(雖然說倫敦今年好像是暖冬),
今年冬天很少到零度以下,幾乎在10度上下,
風吹的時候的確很冷,但是大部分時候乾冷,好像也沒有台北可怕,
而且這邊室內幾乎都有暖氣,所以一進到屋裡就暖了。

3.治安很差?
當然跟台北不能比,台北治安真的很好~~~~~~~~
但是跟其他歐洲大城市比起來我覺得倫敦治安算是不錯的了,
雖然也是會聽到一些同學被搶之類的事情,
但是就是避免晚上自己走一些稍亂的區域,注意周邊,不要戴耳機音樂開太大聲都聽不到身旁動靜。

4.英國人很冷漠?
其實還好啦大城市的人不就都這樣,趕上班上課地鐵上都走很快,
不過路上對到眼的路人其實都還算滿和善的,

而且因為倫敦街上非常多各種種族的人,所以你也不會覺得自己很突兀haha

況且英國人就虛偽啊XDDD
最愛打招呼how are you lovely/gorgeous/sweetheart?
也遇過很多很親切很熱情的餐廳服務生,
整體來說挺OK的啦。

--

說完不好的還是要來說點不錯的,不然我來這邊是來心酸的嗎XD

1.倫敦的藝術文化科學相關展覽非常豐富
倫敦有很多很棒的美術館、博物館,
常態展幾乎都是不用錢的,也都有一定的品質跟水準,
有時間的話真的可以多去走走,

有時候覺得為什麼外國朋友好像懂很多歷史文學藝術科學相關的東西,
因為他們很自然而然地從小就會接觸這些,上課的模式也跟我們很不一樣,
這點讓人滿羨慕的。

2.音樂劇音樂劇音樂劇,還有各種表演跟活動
大推啊,
有名的音樂劇真的很多,卡司也都是一流水準,
而且幾乎每天都上演,買優惠票價的管道也不少,
我覺得寧願平常省一點買三明治的錢來看音樂劇!!!! 非常值得。

IMG_6935.JPG

除了音樂劇,各種舞台劇話劇歌劇各類型表演也很多,
各種稀奇古怪的活動也非常多,
臉書上會一直跑出各種event,
只要你有時間,在倫敦真的不怕無聊。
(比較心酸的是看著這麼多活動卻沒時間參加的時候XD)

3.有趣的bar/餐廳/咖啡廳不少
雖然這部分我個人沒有涉略太多XD
但是臉書常常會跑出很多推薦連結,
有時間的話跟朋友一起去探索是挺有趣的。

例如打開這個冰箱門就會出現一間bar。
IMG_6982.JPG

4.地鐵站外每天都有免費的報紙雜誌可以拿
拿一下瀏覽新聞打發搭地鐵時間也很不錯,
我還有在搜集各期Time Out,這本會介紹近期倫敦有趣的事情、推薦餐廳之類的,挺不錯的。

5.公園綠地真的很多
倫敦人非常幸福啊,
會感嘆地大就是這樣,不像台北一片小綠地就讓人很開心,
倫敦大公園好幾個,而且都規劃得挺美的,
天氣好的時候去散步運動曬太陽野餐都很不錯。
(現在正在期待夏天的到來)

IMG_4390.JPG

6.建築很美
幾個特定的區域建築真的好美啊,
走在路上會很感嘆自己真的踏在這樣美麗的城市。

IMG_7230.JPG

不過我承認我是英國迷,
可能因為電影影集跟哈利波特的關係,對英國跟倫敦有種莫名的癡迷嚮往,
所以光是走在街上我就心情很好了XD

IMG_7337.JPG

7.飛歐洲機票很便宜
所以大家都狂跑歐洲玩啊,此時不玩更待何時!!!!!
我買過最便宜是去德國來回機票大概2000多臺幣吧。
真的是只要早早規劃、挑好時間買廉航,都可以用很不錯的預算玩歐洲,
這也是選擇倫敦唸書的一大原因之一:PPPP

8.看足球不用半夜爬起來
可以邊吃飯邊看轉播超爽;PPPP

9.接觸的人更多,眼界更廣
跟來自不同國家跟文化背景的人聊天,會知道更多在台灣不知道的事情,
覺得是很寶貴的經驗,
而且比較生活品質、工作薪資與福利、教育制度等等,
不難理解為什麼會有人想留在國外工作跟生活...
每次跟台灣人聊到這個話題總是覺得無奈,
如果可以為台灣做些什麼就好了。

--

不知不覺講了好多,
總而言之就是想表達來這邊之前不要把留學念書的生活一切想的太美好這樣,
做好一定的心理建設總是好的,
雖然遇到之前你都不會知道自己到底會有多崩潰,但是總比毫無防備就被逼著消化承受好,

然後就是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就也不要因為一些屁事就影響心情、覺得後悔來這邊什麼的,
畢竟也才一年,把時間浪費在心情低落上太可惜了,
這裡還是有很多很棒的事情,好好把握時間也可以擁有很多美好回憶啊,

一定會有很想念台灣的時候,
但之後回台灣,也可能會很想念在這邊的日子吧;)

祝大家都可以好好享受自己的留學生活:)

arrow
arrow

    Cynt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