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在第三戰考到需要的成績,覺得非常想哭,

希望我的準備心得可以幫到一些也在準備IELTS的人:)

 

先回顧一下三戰的分數,

一戰: L 6.5 / R 9.0 / W 6.0 / S 7.5 / O 7.5 (2014/8月)

二戰: L 7.5 / R 9.0 / W 6.5 / S 6.5 / O 7.5 (2015/2月)

三戰: L 8.5 / R 8.0 / W 7.5 / S 7.0 / O 8.0 (2015/4月)

 

高中指考80幾分,TOEIC 930,

大學念的是國際關係所以很常讀英文,但工作兩年多完全不會用到英文…

自己覺得英文底子算是不錯,但是強項是在聽跟讀,寫跟說就相對比較弱,

 

以下是我個人準備的方法,提供大家參考,

我算是準備期拉的很長,因為之前在上班,只有假日比較有空讀,

但是4/11要考試前每天都在讀,

每個人習慣的方式不一樣,所以建議可以調整成自己習慣的方式:)

 

--

 

[Listening]

 

準備方法

 

1.寫Cambridge 6-9

  安排時間表,把題目做完;4月考前因為不用上班了我每天都會作一篇

 

2.聽BBC 6 min Eng,讓自己完全聽懂 (但我有點懶惰想到才會聽)

 

3.做Simon網站上的練習 (一樣其實是想到才做…)

 

4.有事沒事BBC news當背景音放,有時候睡覺也放著播,

  偶爾靜下心來聽,到後來可以聽懂不少!!

 

小技巧

 

1.考試前喝一點咖啡,耳朵會打開

  (這是看PTT板友分享的,後面考的兩次有喝,好像真的有用XD)

 

2.不要太過緊張!!!!

  雖然我知道很難,但是緊張真的反而才會漏聽,

  我一戰就是因為太緊張了最簡單的第一二part漏聽很多..

 

3.把握所有零碎時間看題目,

  題目本發下來的時候我會偷偷透過薄薄的封面稍微看一下part1大概是什麼題型XD

  然後前面在播範例的時候都不用理它,趕快往後讀題目,

  圈出關鍵字,有的格子可以稍微猜一下大概要你填什麼,

  每一個part播完也都會一小段時間叫你檢查,千萬不要啊!!

  趕快能多看題目就看,因為過去就過去了XD

  我自己會利用前兩part的時間把四part題目全部讀過一遍,比較安心

 

4.盡量把聽到的關鍵字全部寫下來!!!

  我三戰的時候有一個大題聽的時候都沒有寫答案,就是專心聽,

  然後把他對於每一個飯店的敘述關鍵字寫下來,最後才回頭對照找答案

 

5.注意陷阱,Listening常常會有一些跟題目無關的東西來干擾你,

  這個在平常做Cambridge的時候就可以練習

 

--

 

[Reading]

 

準備方法

 

1.寫Cambridge6-9,我會跟Listening一起搭配著寫

 

2.有事沒事找一些英文文章來看,各式各樣的都可以,都是在累積,

  新聞會是滿好的素材,但我個人很偏好一些有的沒有的文章XD

  FB可以追蹤Buzzfeed或是各種雜誌,就會不時有有趣的文章跳出來

 

3.因為Reading其實算是我的強項,

  所以我平常比較不擔心這部分,也比較少在做相關練習,

  但是我會要求自己看文章要快,不一定要全部都看懂,

  如果你準備時間還很多,當然是可以邊讀邊抄不會的單字下來背,

  但若有考試上的時間壓力,先訓練"就算看不懂一些單字也大概能看懂整篇文章在幹嘛"吧

 

小技巧

 

我自己是先瀏覽一下題目,圈關鍵字,

知道題目大概期待一些什麼答案,再回頭讀文章找答案,

然後找到答案的時候,我會在題目旁邊標註這是第幾題的答案,

 

一來方便回頭檢查,

二來對T/F/NG滿有幫助,

例如說你看到第3題是T、第5題是F,

卻在文章中3跟5的答案中間看不到符合第4題的敘述,那第4題就有極大可能是NG

 

覺得Reading的題目跟答案都還算有順序,所以相對比較好掌握,

 

然後我會訓練自己一個part只能花13-15分鐘,

快一點是大概寫完會剩半小時到20分鐘,

這樣才來的及回頭糾結一些不確定的題目

 

(但是三戰的Reading有點難,我最後剩5分鐘才寫完= =)

 

--

 

[Writing]

 

我跟Writing纏鬥超久QQQQQQ 真的是血淚史!!!

剛開始真的超不會寫圖表的!!!!! 拿到就想哭XDDDD

然後自以為Task2應該還OK,

但是有被指點說外國人讀文章的邏輯,才發現自己其實很不會寫XD

 

[Task1]

 

準備方法

 

1.抄Simon的文章,一篇篇分門別類的抄下來,

  累積幾篇之後就可以大概看出每一種題目的pattern、常用哪些敘述方式或句構,

  讓自己多順幾遍範文的邏輯,套用在自己寫的文章上,

  (我自己各種類型文章大概抄了10篇左右)

 

2.練習寫,一定要練寫噢不然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不會寫XDDDD

  我是練習Simon有範文的題目,寫完就對照著Simon的改,

  每次都是滿江紅,但是練久真的就知道大概要怎麼寫了!!

  4月考前我逼自己每天寫兩篇不同類型的圖表

 

3.另外整理一份各類圖表會用到的敘述方式,考前可以迅速瀏覽一遍複習

 

小技巧

 

1.按照Simon的結構,前兩段要練到很反射性的寫出來,

  多花一點時間在後面兩段描述detail

 

2.第三段一開始基本上都是從圖表的頭開始分別描述

  →講這些東西在往後幾年的變化

  →到最後的數據是如何

  記得把握這樣的原則就好

 

3.提醒自己主詞、動詞、形容詞/副詞要常常做轉換,

  個人覺得可以拿高分的關鍵就是在這邊,

  讓考官知道你可以用很多種不同的方式來敘述圖表

  例如你第一句用了the consumption of beef stood at...,

  後面就要轉換成people consumed significantly more chicken..,類似這樣

 

[Task2]

 

準備方法

 

1.一樣抄寫Simon的文章,訓練自己看懂鋪陳分段的邏輯跟順序

 (我這部分也是抄寫了非常多篇…orz)

 

2.列出常見主題,把好的句子列出來,一直背!!

  列這些很花時間,但是真的很有用,強烈建議要乖乖列~

 

3.一樣要練寫,4月考前我是每天寫2篇,但是之前上班時可能就是週末才有空寫這樣

  寫完我會給IELT-Blog改,一篇不算太貴所以不會很心痛…

  雖然評語很制式化但覺得分數算是給的滿準,我後來4月寫的東西他都給我7分以上

 

小技巧

 

1.一樣噢introduction跟ending不要花太多時間,

  把重點放在planning跟detail上,

  我會乖乖花個5-10分鐘plan要怎麼寫,真的落筆的時候會比較流暢

 

2.我是學Simon的結構

  (1)Introduction 2句

  (2)Paragraph 2 5句

     Topic sentence-Firstly-Example-Secondly-Finally

  (3)Paragraph 3 5句

     Topic sentence-Explain-Explain deeper-Example

     -Opposite argument

  (4)Ending 1句

     但是Simon的每一句都很長XDD 所以真的可以學一下他的寫法哈哈

 

  然後Paragraph2跟3的結構就看自己要怎麼用,但不要兩段都用一樣結構

 

--

 

[Speaking]

 

準備方法

 

1.整理板上考古題,會發現考古題重複出的機率非常非常高,

  尤其針對part2跟part3,

  我會把答案都寫出來,然後盡量套用一些好的句子跟單字,

  不一定要多難多艱澀,但是要有程度,

  這邊我也都有參考Simon的範例還有結構(Simon真是我的大恩人!!!!!!!)

 

2.剛開始很不會講,雖然可能面對外國人亂講話還可以,

  但是要在2分鐘內有邏輯架構的表達想法真的不容易,

  所以我一開始用笨方法,把要講的東西都寫下來,然後錄音,

  不過到後來就不太需要錄音了

 

3.我每週日晚上都會跟一個板友skype練習,

  互相當考官,然後再給彼此feedback,我覺得很有幫助!! 非常謝謝我的夥伴: )

  我們還會互相打氣關於準備考試跟申請學校的事情,

  在聊這些的時候就覺得自己不那麼孤單XD

 

小技巧

 

1.主要是不要緊張,有的時候考官臉很臭或是不怎麼給回應不代表你講不好,

  像我一戰就遇到一個很嚴肅的考官,都不理我,但結果他給我7.5

  二戰笑咪咪反而只有6.5…

  三戰口說考官叫Joan (BC的),人超好,

  我part2自以為講完她還提醒我漏掉一個point,

  然後關掉錄音後開始跟我大聊XD 非常可愛

  總之就是不要害怕,一直微笑的對他講就好

 

2.想不到東西的時候,舉例會很有幫助,

  而且講例子跟故事會不知不覺講很多,也會比較有趣

 

-- 

 

[心情調整] (有點長如果你心理素質很高可以略過XD)

 

其實跟IELTS纏鬥滿久了的,

去年也是大概這個時候開始蒐集資訊、買Cambridge,

但是真的要考試前兩個月才驚覺自己好弱比較認真XD

後來又拖了一陣子到今年才考二戰,

知道沒過後就決定辭職專心準備(不然pre很貴啊XD),

也決定一個月連報兩場讓自己一直在備戰狀態,

 

因為滿早就拿到學校con offer,

卡在all band 7的門檻過不去真的很煎熬,所以現在過了真的很開心:)

 

其實考到後來覺得努力固然重要,但是運氣也很重要...

像我二戰Speaking明明講的跟一戰差不多,硬是掉了一分;

三戰自覺沒有講很好,反而還過了!!!

 

我想說的是,盡力準備,不要懷疑自己,抱著正向的心態,

如果真的有好好準備,就算這次沒過,那也不代表你很弱或什麼,

就只是欠缺了一點運氣,下次就過了,

真的要對自己有信心,

 

找個讓自己可以平心靜氣的方式吧,

禱告拜拜什麼都好,我自己是一煩躁就會寫一些東西跟自己對話XD

準備IELTS常常是一場長期抗戰,

當然板上也還是有很多沒準備多久就考過的神人QQ

但是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需要多繳幾次報名費XD

 

然後我後來還有轉換一個心態,

想說雖然準備這些很煩,但也是一個讓自己英文能力更進步的機會,

之後真的去了英國念書,要面對的困難還有更多呢XD

想到這樣就覺得沒那麼煩了:P

 

總之大家加油,希望這篇有幫助到一些人,

祝大家都可以早日考到理想的成績:)

 

arrow
arrow

    Cynt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